最新消息

News

無痛(減痛)內視鏡說明

發佈日期:2023/06/05



安慎診所暨健檢中心無痛(減痛)內視鏡說明

───  安 全 是 回 家 唯 一 的 路  ─── 
 

前言

有充分證據顯示,透過糞便潛血或大腸鏡篩檢大腸直腸癌,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2022年美國腸胃科學會的綜合性分析顯示,從50 歲開始以大腸鏡的方式篩檢大腸直腸癌,倘若病人充分遵守篩檢間隔,及息肉切除後的大腸鏡監控,可以降低71% 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及79%的大腸直腸癌死亡率,這是近20 幾年來篩檢性大腸鏡在各個醫院,診所,健檢中心蓬勃執行的主要原因

一般的完整大腸內視鏡檢查是的確會令人感到些許不舒服,尤其是動過腹腔手術,或體型嬌小的民眾,可能引起極度難忍的腹部疼痛。於是歐美國家嘗試使用輕度麻醉的方式,幫助病人順利完成檢查。但是如果在完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是不適宜的,因為操作大腸鏡的醫師必須在檢查過程中得知病患是否感受到極度的不舒服,才能避免可能對腸道、腸繫膜及鄰近器官的傷害,甚至腸穿孔的風險,而且80%以上的病患都可以在不需要任何鎮靜麻醉的情況下順利完成完整的大腸內視鏡檢查。

 

一、 無痛(減痛)胃鏡大腸鏡檢查之國內外現況

雖然在病患可忍受之情況下,胃鏡大腸鏡檢查可以在不給予任何藥物下完成,以德國、日本和芬蘭為例,絕大部分受檢者是在沒有接受任何麻醉藥物下進行。但是由於大腸鏡為高度侵入性(invasive)檢查,還是有很多病患會產生相當之疼痛與不適,甚至因而引發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故在英國與美國,在病患同意情況下,醫師均廣泛地給予絕大部份受檢者鎮靜劑和止痛藥以減輕其恐懼與痛苦

 

二、 何謂無痛(減痛)胃鏡大腸鏡檢查?

一般來說在無痛胃鏡大腸鏡檢查中使用的麻醉方式為清醒鎮靜(conscious sedation),即經由靜脈給予短效之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在胃鏡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痛,並使病患忘記檢查時之痛楚,此種麻醉方式對病患意識只有輕度的壓抑,故絕大多數病患仍有能力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和回應醫師問話,檢查時少數病人甚至可以親自觀看檢查電視螢幕,不會覺得疼痛難忍,事後神智也很清醒,但就是記不得檢查時的事(antegrade amnesia),彷彿做了一場夢,絕大部分受檢病患都有很愉快的經驗,滿意度高達95%以上。

 

三. 安慎診所暨健檢中心無痛(減痛)內視鏡執行現況

本院執行任何無痛(減痛)內視鏡均以病人、民眾安全為最高考量,基於深層麻醉抑制呼吸的潛在風險,我們選擇以鎮定的方式進行,但在這樣少量鎮定劑及止痛藥的注射下,多數病人在接受胃鏡檢查時都已經睡著,既使少數病人在執行大腸鏡的過程中略為甦醒,超過90% 的病人也能在沒有特別不舒服,或忘記檢查過程的情況下完成檢查,只有極少數的病人會承受比較大的腹部不適,或增加藥物劑量下才能完成檢查。###參考資料: 台北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麻醉科

您因實施無痛腸胃鏡之需要,必須做鎮靜導眠之藥物注射,若有心肺功能不良或肝功能、腎功能機能不全者、呼吸睡眠中止症,請務必先告知本中心護理人員。

即使無上述疾病者,仍有極少數個案可能發生下列副作用:

1.皮膚和四肢:皮疹、蕁麻疹反應、搔癢。

2.中樞及周圍神經系統與精神性失調:嗜睡及鎮靜時間過長、警覺性降低、幻覺、疲倦、頭痛、暈眩、運動失調,這些作用的發作時間長短與給予的藥物劑量是直接相關的。

3.胃腸系統失調:噁心、嘔吐、打嗝、便秘、口乾。

4.心臟呼吸性失調:有極少數個案發生嚴重心臟呼吸性副作用的病例,包括呼吸抑制、窒息、呼吸停止及或心臟停止、低血壓、心跳過低、血管擴張、呼吸困難、喉頭痙攣。(發生率約萬分之五)

  • 分享
fast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