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Health Column
發佈日期:2019/12/17

你有過「火燒心」、胸口灼熱的感覺嗎?

或是喉頭異物感,有種液體要從喉嚨竄出來的感覺?

以上兩者是最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如果頻繁的有這些感受,新竹安慎健康管理中心建議,請盡快至腸胃科進行檢查確認喔!

其實胃食道逆流在台灣是常見問題,可說是不分男女老少都可能有的長期困擾,不過為何會有胃食道逆流?又,怎麼知道自己是胃食道逆流,還是偶發性的腸胃不適呢?新竹安慎健檢中心帶你來一一認識。

 

為何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即是胃裡的胃液或和食物的混和液,從胃中逆流到食道,產生此情形的最主要原因為-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

下食道括約肌位在食道與胃之間,平時鬆弛時能幫助食物進入胃中,收縮時就像胃的閘門關上一樣,可防止逆流,而胃食道逆流患者就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收縮關緊,才有逆流的問題。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OvoLeJnDRRFpGd6nvLaryFe6pMbn3IsN3hRom6c95SscigOV7ugchPkHz5H4bTfKhXJur1j14fz9UzPVUV4t1PVlq7k0AjD1sBHSLS5-hVS-KCrTaohGFLXY5Li7ToMlcnVxiztK

又是為何,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遲緩?

其實原因很多,目前為止尚無法有定論,但能大致上概括出以下三種原因:

1. 生理構造改變:老化、肥胖、懷孕都可能是其中的因素

2. 藥物導致:一些治療高血壓、氣喘的藥物有導致的可能性

3. 食物引起:甜食、巧克力、高油脂食物、菸酒等食物。

 

不過胃食道逆流除了典型症狀,還有許多非典型症狀,往往容易被忽視,所以到底該怎麼知道,自己只是偶發的身體不適還是胃食道逆流?新竹安慎健檢中心整理出以下徵兆,各位還請留意。

典型症狀就如上述所說:火燒心及胸口灼熱感。

非典型症狀則可能為:慢性喉嚨發炎、慢性咳嗽、氣喘,這些症狀是由於胃酸逆流導致侵蝕、刺激氣管或支氣管所產生的問題胸悶或嗝氣也屬於非典型症狀不過以上的非典型症狀很容易被忽略,或是被誤認為其他疾病,因此新竹安慎健檢中心建議,若有以上症狀,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是最好的確認方式。

 

新竹安慎健檢中心除了有個別的胃鏡、大腸鏡檢查,也有針對全身健康檢查的方案,客製化的健康檢查,配合多位臨床經驗豐富的肝膽腸胃科醫師及醫護人員,提供最高品質的健檢,替您安心檢查、守護健康。

 

安慎健檢中心,助您早日發現胃食道逆流。

  • 分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