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消化性潰瘍?探討消化性潰瘍與胃癌的關係

Health Column
發佈日期:2019/08/19

    認識消化性潰瘍          

所謂「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系統受胃液侵蝕造成潰瘍的情況。消化系統分別為,「食道」、「胃」、「十二指腸」,多數的潰瘍發生在「胃」及「十二指腸」。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10%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就年齡層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較年輕,約在二十到四十歲左右,胃潰瘍的年齡層則較年長,約在四十到六十歲。

 

    為什麼會消化性潰瘍    

胃酸侵蝕、非類固醇消炎藥物過度或不當使用、抽菸、喝酒、作息不正常、幽門桿菌等……其中以「幽門桿菌」為造成消化性潰瘍的主因。

百分之八十的消化性潰瘍是由幽門桿菌引起的,因此消除幽門桿菌為治療消化性潰瘍最主要的辦法。

 

      消化性潰瘍症狀         

上腹部灼熱疼痛、背部刺痛、噁心、嘔吐、脹氣、打嗝等…皆為消化性潰瘍初期症狀,有些病患初期並無特別病徵,但有出血症狀。

 

      消化性潰瘍診斷         

消化性潰瘍主要根據症狀及內視鏡檢查來診斷,也就是俗稱的「胃鏡」跟「大腸鏡」。內視鏡檢查可直接查看潰瘍的位置並採取治療措施,也可做更詳細的切片檢查。

那麼胃潰瘍會不會導致胃癌呢? 許多胃癌都有潰瘍的存在,即使沒有病變成胃癌,也可能導致胃穿孔、胃出血、幽門梗阻等嚴重病症。為找出卻病因,內視鏡檢查及切片追蹤是不可或缺的,

 

      如何預防胃癌           

胃癌是極容易被忽略的,大約七成的胃癌病患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不舒服就醫時,常常都是中末期了。

因此平時應多注意生活作息及飲食,多吃食物少吃食品,飲食均衡,少吃重口味及難消化的食物,新竹安慎健康管理中心對於胃病治療具有豐富的治療經驗,安慎健康管理中心會與病患妥善進行溝通,並針對病患狀況提供最妥善的治療和建議,安慎健康管理中心在此呼籲大家,如有不適應盡快就醫治療,也應定期做健康檢查,隨時追蹤身體狀況。

  • 分享
相關文章